Akiiiiiy

此号仅作纪念,我们再也不见。

【茄蕾花】桃夭

·点梗(见lof动态),指定开头结尾


·有私设


1.



“他年轻时,风qing万种,举手投足便能引来万千目光。”



2.



台上的戏班子在表演《牡丹亭》,扮演崔莺莺的旦角扶着侍女的手慢慢走上戏台,兰花指指着一树桃花,咿咿呀呀着唱了起来。台下,老番茄躲在父亲身边,脸红通通的。在他抬头的瞬间,他注意到演崔莺莺的旦角正在看他,那旦角见人总算看自己了,朝人眨眼一笑。


老番茄把自己脸埋在父亲的衣服上,他现在脸红的跟火烧云一样。


或许只有桃花知道,小少爷刚才见了怎样的chun·光。







京城里人人都知张家的名声,到了老番茄这一代又只有他一个男孩,因此家里对他严中有慈,对他算是百般照顾。好在这样的疼爱里张家的小少爷没有长成一个目中无人的男孩,相反的,人们都知道老番茄是出了名的聪明孩子,待人又和善,总是讨人欢心。


今日是张父的生辰宴,家里的亲戚为了讨好父亲,特意叫了京城里最有名的“梨春园”里的戏班子来家里唱一曲《牡丹亭》。老番茄那时不过十二岁,还在上学。刚从学堂里赶回,便被从小照顾自己的管事的婆婆喝去换一身衣服,不给他父亲丢脸。


老番茄的屋子要穿过一个院子,父亲喜欢花,特意叫来自南方的园林设计师给他好好修理的一番。茶馆里的人总会说张家的小院子可跟皇家的园林相媲美————那都是酸话,老番茄想。哪有那么奢华?不过是种了些桃花,风过桃花笑,一场清梦罢了。


他换好衣服刚要去前面的戏台时,院子里有人在赏桃花。老番茄本该就走了,但有蝴蝶从自己鼻尖掠过飞向桃花,老番茄转过身,却撞上了另外一片纯净的蓝色。


那人穿着戏服,大概是戏班子里的人。那双蓝眼睛不像是正常人的黑色,却有种神奇的魔力引得他连眼睛都舍不得眨一下,只是张开了嘴没吭声,像个哑巴一样看着那人望着桃花。


男人注意到他了,回过神看向他。见老番茄仍然是没有动静,笑着手指了指桃花,开口着:


“小少爷,你可是为我而留?”


老番茄听见这句话像是听见了风·月·场上的qing话一般,耳根冒红逃走了。在逃跑时他想起来那有着蓝眼睛的唱xi的人是谁了,管事的婆婆以前说过,梨春园里的那个叫花少北的人,唱旦角是一绝的。听说他是被人丢弃在梨春园门口的,如果不是里面的大·师·兄把他带了进去,恐怕现在就听不到这么好听的曲了。


老番茄跑向戏台前的观众席,扑在他父亲怀里。父亲不知道自己的儿子见了什么会这么脸红,只好拍拍他的背给人顺气。过了一会儿其他宾客们也都来了,老番茄这才冷静下来,坐在椅子上准备看戏了。


掌声起,旦角上场。那花少北已经化好妆,眼睛往台下扫了一圈,看见那个落荒而逃的小少爷后会心一笑,手指了指身后的假桃花,若无其事地唱了起来:


“不到园林,怎知春·se如许?”


老番茄的脸又红了。



3.



“今日梨春园不开门,麻烦张少爷带着礼物回去吧。”


lex无视了老番茄可怜的眼神,不客气地把门给人砸上。梨春园的院子里也有一棵桃花树,lex走到院子里时,花少北就躺在藤木椅上休息。lex走过去蹲在他身边,拿着纸扇给人扇风。花少北这才懒洋洋地睁开眼,笑着拉了一下lex的袖子。


“你怎么老是凶人家,他还小呢。”


lex哼了一声。年纪还小?那一天去张家表演后,每天下午这个时间他总能看见老番茄来,个头小小气势一点也不小,拿着礼物说要见花少北。花少北受人仰慕是一直以来的事,每天收到礼物也早是家常便饭。往常lex都会帮人收下然后拒绝让他们见花少北,可到了老番茄这里,他不仅不想让人见,他还不要替人收老番茄的礼物。


他师弟风情万种,但心里比谁都干净。世人都说他四处留情,有着蓝眼睛一定会害人害己,但lex不管。他觉得花少北是蝴蝶那就是,他觉得花少北好,那别人的话都听不进去。


“你要不是故意逗弄他,哪还需要我天天帮你拒那些追求者?”


“那哪能是追求者呢师兄…”


“你还要跟我顶嘴了?”


花少北吐吐舌头,知道lex不高兴了,翻个身假装睡了。lex注意到他怀里抱着一件东西,那是前几日老番茄第一次来时送给花少北的,说是他特意跟人学了,雕了个木桃花送给花少北。底上的字也写的清清楚楚:桃之夭夭,灼灼其华。


哼,也只有花少北这傻小子看不出老番茄的用意了。


前面的师傅又喊花少北,说是听戏的人来了,叫花少北好好准备一下。花少北起身,将要走去前面更·装时,想起什么事,趴在lex肩膀上凑近耳朵开口道:


“师兄,你是不是又把人家小公子给我的纸条私·藏了?”






那肯定的,不过lex没这么说。


老番茄送礼物就算了,还要在礼物里放个小纸条表达他的仰慕。花少北又不擅长拒绝,看见了纸条还要过来问自己纸条里的话是什么意思。花少北是真的不知道,所以lex不该跟他生气,但想到这样的傻孩子会被这样的方式带离他的身边,他就心里不痛快。


今天也有纸条,lex看见的,不过lex连礼物都没收,更别说私藏纸条了。


说梨春园不开门是假的,只要不休息,能赚着钱的时候为什么不开呢?只是lex想把老番茄赶走就是了。老番茄虽然年纪才十二岁,但花少北也只有十九岁。两个人年纪差不了太多,所以lex才有这么强的危机感。


一直以来他都把花少北归为自己的所有物,但如今他的蓝蝴蝶要飞向更远的地方了。


你若真知我心意…


lex摇着扇子走到前面去,看看观众有多少。今天的梨春园仍然是座无缺席,本该是高兴的事,如果不是他看见老番茄抱着礼物坐在里面,还转过头跟他对视的话。


这小子,就是看上我家小花了!



4.



动·荡·不安的年代终于是过去了,jie放的消息传来时,大街小巷敲锣打鼓庆祝。而在那样热烈的气氛里,张家的小少爷又夺得了状元。京城里的人纷纷道贺双喜临门,只是老番茄没有参加庆功宴,悄悄从梨春园后门溜进去,花少北正巧就在院子里打扫卫生。


“北子哥,我拿了状元。”


花少北放下扫帚,向他伸出双手。老番茄一下子跑了过来扑入怀抱,花少北拍了拍男孩毛茸茸的头发,小声赞许着:“好。”


梨春园的生意也变得越来越好了。张家给梨春园赞助了一点,因此老番茄来梨春园玩也是常有的事了。只要一放学,老番茄就会拖着书包跑来梨春园,直接绕过lex找花少北去。有时他们是在后院一起看书,有时是老番茄写作业,花少北看着他写。这样和谐的样子,被园里的师兄弟们赞许,说张家的少爷竟然愿意和一个戏子结为良友。


狗·pi,lex摔上门回到自己的卧室去。


他吃醋了吗?


定然。


只是他也不好阻拦,只能看着老番茄对他做鬼脸然后和花少北勾肩搭背出街游玩去了。其他师弟不知道lex是怎么了,只好劝他说花少北总归要认识新的人的。这句话不假是一回事,lex心知肚明但怎么也听不进去又是另一回事。


元宵佳节梨春园不开门,lex特意睡到了晌午。一觉起来发现小师弟的房间是空的,心生疑惑的他去问坐在门口晒太阳的师傅,结果才知道一大早花少北就出门,说要和老番茄一起去灯会,怕lex不高兴,所以很早就走了。


lex耸耸肩,走到一边的柜子上抽出一本《西厢记》,转身就要回房去。师傅这时疑惑了:他这大弟子不是很珍贵那个小师弟的吗?怎么今天听见他跟自己不喜欢的那个小少爷出门玩了,一点反应都没有呢?


“你不是很宝贝你那个师弟的吗,怎么,你不跟去?”


lex已经走到楼梯上了,听见这句话回头,提高了嗓门大声喊着:“我这不是等着您退休赶紧接手您的梨春园吗!”


“你这臭小子!”


他知道师傅听见这句话一定要抄起板凳上来打他,便一溜烟跑回房间锁上门,坐在书桌前看《西厢记》。门外的人声渐渐多了起来,lex一点也看不进了,一想到自己的小师弟和别人跑了,他就心里堵的发慌。


…罢了。lex把书卷扔到一边,瘫在被褥里准备睡去。










……有人在给他擦脸,脸上有湿热的毛巾在给他细细地擦拭额头。


穿着衣服睡到底还是热的心口发闷,lex闷哼了一声,那人听见了却松开手。走到一边去捡起什么,然后拍拍灰。恐怕是被自己一时生气丢到角落去的《西厢记》,那人把书卷拿来放在桌上,纸张翻动的声音。


“…但愿君心似我心,定不负相思意。”


这声音他耳熟:是花少北。花少北不应该是和老番茄一起去灯会了吗,lex睁开眼,屋里一片漆黑,除了花少北放在那桌上的一盏煤油灯。花少北坐了过来发现lex醒了,手拿着毛巾,犹豫着要不要继续给lex擦身上的汗。


“你怎么回来了?你不应该去和张小公·子看灯吗。”


lex注意到,提到老番茄时,花少北明显的紧张了一下,而后又放松下来。那动作很快,估计花少北自己也没有意识到,


“我这不是想师兄了,就早点回来了吗。”


撒谎。


lex跟花少北待久了,对方一点小动作他都知道的一清二楚。花少北不想主动说,他就起身把人轻轻揽入怀里。


“发生什么了。”



5.



前几日一起看书时,老番茄就一直邀请他一起来看灯会。解放后花少北也没什么事情好做,难得的放松就当是消遣了。他知道lex不喜欢老番茄,平时看见老番茄来找自己玩就已经板着脸了,要是知道自己又跑去和人一起看灯会,定是要暴跳如雷不让自己去。


不过师兄为什么那么不喜欢老番茄呢?人们都说花戏子风情万种,可实际上他的心比谁都澄澈。谁对他好,他也会对人好,其他的不过是过路客。师兄一直照顾他百般呵护,自己一直把他当哥哥一样。他那天去张家演出觉得老番茄好玩便总是逗弄他,可后来也是老番茄主动靠近,所以他也对人好。


老番茄在跟他说好的桥边等他。花少北注意到几年前的那个小少爷已经长大了,他今日戴了一副平光眼镜,仔细端详不难发现这位城里千金们的意中人英俊之处。老番茄等他很久了,见到花少北来了,便先把路边买到的一个兔子纸灯送给他。上午的灯会还没摆起来,他们只是在路边的小吃摊闲逛,老番茄太引人注目了,路上不少姑娘对他投来示好的眼神。


花少北走着走着发现人没了,一回头,正瞧着一位与老番茄长得极其相似的男子在跟人聊天,老番茄注意到花少北疑惑的目光,朝那个男子告别后又赶了过来。


“那是谁啊,番茄。”


那是李家的人,跟我是同学。对了北子哥,我们到了。”


花少北闻声转过头,老番茄刚才说他要来取一件贵重物品,眼前出现的是一家饰品店。老番茄让花少北在门外等候,他一会儿就来。午后二点大部分人都在午睡,花少北有了困意,便走到柳树下的石板凳上打瞌睡。柳树还没抽新芽,石墙上有只猫咪在叫唤着什么。


手心突然传来冰凉的触感,花少北惊讶地睁开眼,却发现是老番茄。他摊开手,一把打造精巧的锁和钥匙躺在花少北掌心。老番茄的手里也有一个,他忽然想起来这是什么:同心锁。


“张公子,你送我这东西,可是要戏弄我?”


老番茄没接话,轻轻摇头,把花少北的那把锁拿了过来,与他自己的那把锁扣在一起,扣在老番茄脖颈上的那一串银链里。花少北疑惑着想要给他解开,却被老番茄按住了嘴chun。


“你该是知道的。”


花少北想要转过头去躲老番茄殷勤的目光,不料长大成人的张小少爷力气大的吓人。他还来不及躲开,来不及思考老番茄想要的答案,便听见那人又开口着:


“我知道你风·qing·万·种,可心比谁都干净明亮。我也知道谁对你好你也会百倍奉还,那么…我若是说心悦你,你是否也能百倍还我呢?


“我…”


花少北哑口无言了。这时老番茄却附身上去,蓝蝴蝶心甘情愿被泉水淹没,葬身在浓烈的感情里。那双要推开的手最后抱着对方的背,花少北没跟人接过wen,红着脸拍拍背示意老番茄放开。


但愿君心似我心,定不负相思意。”


老番茄松开chun,凑在耳边说着。花少北注视着他的眼睛,张家的小少爷不会撒谎,他把自己那一片春·心都给了眼前的人。






结果自然是花少北落荒而逃。


lex不耐烦地听着花少北还在说,抱着人的手抓紧了。


…好不爽,lex想。花少北还在说,脸红扑扑的,看起来真要人·命。


“…他央求我再等他五年,五年后他学成归来,再带我离开这里…师,师兄?唔!”






你要是真知我心意…


…又何必去乱别人一场清梦?


哐啷的金属声落地,方才那被花少北紧紧握住的钥匙掉落在地。木窗外是五光十色的烟花,灯会开始了,门内的身影交叠,传来呜·咽的哭泣声。



6.



第十三年春。桃花朵朵盛放,花少北靠在梨春园的桃花树旁睡熟了。lex扫完昨天有人za场子的余nie,抱着一杯热茶走进院子。花少北还在睡,他便把热茶放在一边的小圆桌上,拿起戏·本子自娱自乐地看着。


也只能这样苦中作乐了。


老番茄没能等回来,突然出现的四·人·bang一时间洗nao了不少人。师傅被他们害si了,师弟们好多苦·不堪言走了。还留在梨春园里的除了几个年纪太小的师弟和小厮,就只剩下lex和花少北了。


那些人自命不凡,看见花少北是个蓝眼睛的不寻常,又是唱戏的,便一口yao定他是za·种,是旧时代姨·太·太和洋·人生的za·种。过去喜爱他们的人见了花少北也会吐口·唾·沫,到现在,梨春园的生意已经落寞了。


第十三年了,老番茄没有回来。


出国前他口口声声说着每个月都会给花少北写信,可是这么多年了,花少北连个邮戳都没见过,更别谈一封信了。lex告诉他老番茄终究与他们不一样,一个是有作为的知青,一个是被人轻视的戏·子。少年人的海誓山盟又能有几分真?但花少北每次都是摇摇头,固执地握着那个钥匙看着桃花。


他不一样。


lex也不管他,只是陪在花少北身边。


昨天那些e·人们又登门造访,说是一定要听花少北给他们唱《牡丹亭》,不然就要砸了这个梨春园。梨春园是师傅的心血,花少北因为去给师弟求药,几天前淋着大雨去央求医生来,结果没求到药,还害得自己得了重病。lex一直在照顾他,稍微有些好转时,那群人又找上门来了。


lex本想拒绝,花少北却硬撑着起身去给人唱了。等他唱完了,恶人们还不满足,把石头扔向花少北说是让他gun出去,lex在后面接住花少北时,他已经是浑身·滚·烫的了。


你这又是何苦?


在树下等了一会儿,他听见旁边的人传出闷哼声。lex连忙放下戏本,转身扶起花少北给他喂热水喝。咳嗽几声后花少北勉强睁开眼,没精打采地靠在lex身上,脸紧紧贴着lex的身。


“…师兄。”


他听见花少北哑了这么多天,终于能开口说话了,便赶紧回应他。


“…郊外的那些桃花,开了吗?”


“开了,肯定开了。”


lex让他坐直身,把整个身体的重量放到自己身上。


“我想去看…”


“等你身体好了,我们就去。”


花少北说了什么lex听不到了,大概是同意了。三月桃花劫,落英缤纷里,他听见前门被人打开了———不是用砸的方式。lex把花少北抱在怀里,警惕地看向前门。不一会儿,一个年轻人手挽手走了过来,朝他们两个有礼貌地鞠躬。


“您好,请问花先生身体好些了吗?”


“没有,怎么了?”


lex想不起这两个人是谁,只觉得男人长得过分眼熟。但他们的礼貌与对自己的尊重…倒是很久没见到了。


年轻的男人脸上露出遗憾的表情,继续开口着:


“真是可惜啊。我今日成婚,想着来梨春园,请花先生为我们唱一曲《牡丹亭》…不过先生身体不好的话,还是算了。”


lex刚想说好,祝你们新婚快乐时,余光处花少北瞪大了眼睛,艰难地向前伸手,好像看见了什么新奇的东西一样震惊。


“你刚才说什么…结婚了?”


年轻人似乎不解花少北为什么情绪这样激动,只好温和地又跟人复述一遍。lex注意到花少北握着那把钥匙,嘴里不知道在念叨着,唯一能听清的话,是一句又一句重复的:


“但愿君心似我心,定不负相思意…”


“……呵。”


lex想问他怎么了,花少北却抬头,露出一个漂亮的笑容。


你今天成婚,那我一定要给你唱一曲《牡丹亭》。来吧师兄,叫上师弟们,快去把戏台布置一下,别让我丢脸了。”


“小花…”


“师兄。”他听见花少北难得这么认真,那人转过头,用好看的蓝眼眸看向自己。眼里晶莹剔透的,在阳光下熠熠如星。


是我一直错了。










又是一曲《牡丹亭》,台下人坐正,台上人着装。曲响乐器奏,身后桃花的道具布置好了,只待花少北上台。那人今天春·风·满面,好像完全没有生病的样子。lex站在后台紧握拳头,心被人揪着。


花少北看到台下那个熟悉的人挽着一个女子的手,亲密无间。心底的苦涩和往日的甜蜜思念,都在那一刻化成恨意。


可他不该哭,他要洋洋洒洒的。他摇摇脑袋,从容不迫上台。


“不到园林,怎知春se如许?”


【小少爷,你可是为我而留?】


“原来姹紫嫣红开遍,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。”


【你又来了?小心被你父亲发现了】


“良辰美景奈何天,便赏心乐事谁家院?”


【桃之夭夭,灼灼其华】


“朝飞暮卷,云霞翠轩。”


【但愿君心似我心,定不负相思意】


“雨丝风片,烟波画船。”


【我若是说心悦你,你是否也能百倍还我呢?】


“……锦屏人忒看的这韶光jian。”


花少北痛苦地闭上眼,沙哑的嗓子已经到达了临界点,快要崩了。戏曲越来越到最高点的部分,台下观众鼓掌叫好,lex在后台快忍不住了。


“锦屏人忒看的这韶光jian!——————”


“花少北!”


伴随一口鲜血吐出,在众人诧异的目光里,花少北倒向身后的那片桃花林。lex这时候什么也不管了,只顾着冲上来抱着花少北,手紧紧握着他。


“师兄错了…师兄这就带你去看桃花,好不好?”


lex抽泣着把花少北抱起来,慢慢走向后面。花少北好像还有什么话要说,可他终究没了力气,趴在lex怀里,勾唇笑了。


“走了…小花,我们不要他了…我们不要想他了!”


“……小花?”


7.



老番茄回国了。


家里人想为他好好接·风·洗·尘,十几年在国外,本来五年一到他想马上回国,不料父亲来信说国内不平不要回来,这一来就是十五年的时间。


只是司机刚接到老番茄,就看见他把行李一丢跑远了,喊都喊不回来。


他能跑哪去?


故乡的风景变了太多,但路没变。他摸索着自己的记忆跑了过去。这些年他一直在给花少北写信,但什么回信都没有。等到他好不容易跑到梨春园时,眼前的破败景色却让他变成了一个哑巴。


什么都没有了,墙门依旧,但里面什么都没有了。院子里,那盛放的桃花树依旧。老番茄正想着怎么调查时,身后有个老奶奶推着自行车路过,他便礼貌地向人询问。


“婆婆,你知道这里的人去哪了吗?”


“去哪?那哪能知道呢!听说这戏班子的名角几年前唱《牡丹亭》唱的气都绝了,他大师兄抱着那名角连夜坐船逃走了,说什么去看桃花,人早走了。”


“《牡丹亭》?”


“对啊,几年前他们李家的小公子要结婚了,特意来现场喊戏班子唱戏呢。那户人家也同情这戏班子,本想叫人好好休息,那名角见了李家的小公子啊不知道怎么了,突然feng了一样说必须要给人唱。可怜啊,听说他前几日因为e人欺负又淋了大雨,唱的最后嗓子都没了……”


老番茄不再多问了。


戏·子没了嗓子,还能再做些什么呢


花少北也许是死了,又也许没有,但无论如何,他是再也找不到他的桃花了。他漫无目的在屋子乱逛时误闯入了一间空房,老番茄本想着就此作罢,回去吧,chuang底的一个木盒却吸引了他的注意。


木盒积满了灰,锁也已经生锈。老番茄不费什么力气就撬开了。哐当的声音落地,老番茄捡起才发现,那是把钥匙,是当年他送给花少北的那一把。木盒里还有很多信,都是这些年来他写给花少北的,却是一封未拆。


里面还摆了一个东西,老番茄知道那是什么,那是当时他跟人学艺雕的桃花木雕,木雕底部还有他稚嫩的字迹:


桃之夭夭,灼灼其华


老番茄拿着钥匙,茫然地走出房。再抬头时,却发现自己又来到了院子里的桃花树下。昔人不在了,他拿起钥匙,慢慢伸向脖颈的那串同心锁。


哐当。


锁断了,人啊,就真的散了


闭上眼,老番茄仿佛又回到当年,回到那时年少惊鸿一瞥,花少北抚着水袖,眼若桃花,似含笑,咿咿呀呀唱着《牡丹亭》的样子。


他依然风光无限。


-end-
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(18)
热度(135)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Akiiiiiy | Powered by LOFTER